2018年第八届MathorCup大学生数学建模挑战赛组委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

       MathorCup大学生数学建模挑战赛(以下简称竞赛)是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主办的面向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在校学生的学科竞赛活动。竞赛坚持研究会创始人华罗庚教授数学与行业应用实际紧密结合的思想,通过数学建模竞赛活动,拓宽社会挖掘与培养优秀人才的渠道,搭建展示大学生基础学术训练的平台,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提高大学生运用理论知识解决社会实际问题的能力,在拓宽学生科研视野同时,培养创新精神、创造能力及合作意识。

 

       竞赛每年举办一次,今年是第八届,将于2018年4月5日-4月9日开展。

 

       为了进一步做好竞赛的有关工作,中国“双法”研究会于1月20日,在北京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107会议室召开了竞赛组委会第一次会议。

 

 

       中国“双法”研究会理事长池宏研究员,研究会顾问陈德泉教授、计雷教授,研究会前副理事长、浙江大学刘祥官教授,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科学院战略咨询研究院许保光研究员,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高级工程师傅继良,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林则夫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杨文国教授,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副院长罗世华教授,天津工业大学汪晓银教授,吉林大学曹春玲副教授,华北理工大学杨爱民教授,山东科技大学周长银副教授,太原理工大学温智涛副教授等竞赛组委会及专家组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现场氛围热烈!

 

       会议开始,首先研究会理事长池宏研究员作研究会介绍。池宏研究员表示,研究会成立以来,沿着华罗庚教授数学与行业应用实际紧密结合的思想,积极研究和推广应用“双法”,坚持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的方向,开展企业优选、统筹、以及管理科学的研究和应用,对国家重大决策项目和宏观决策问题进行研究,有力地促进我国优选法与管理科学的发展。

 

研究会理事长池宏研究员发言

 

       池宏研究员还表示研究会主办的MathorCup大学生数学建模挑战赛也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及运用数学方法和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刘祥官教授等一批专家的大力支持下,2017年第七届MathorCup大学生数学建模挑战赛于2017年5月28日-31日举行。目前研究会也在积极筹备2018年第八届MathorCup大学生数学建模挑战赛,更好地为创新型人才培养助力。希望大家多多支持。

 

       紧接着会议进入讨论阶段。组委会及专家组成员积极发言,共同讨论并通过了以下议题:

 

      1.  竞赛章程修订及通过;

      2.  竞赛名称由“MathorCup大学生数学建模挑战赛”更改为“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

      3.  竞赛题目征集的范围的讨论与确定;

      4.  竞赛评阅流程修订及通过;

      5.  竞赛颁奖典礼暨“数学建模在企业中的应用”研讨会工作内容确定以及承办单位招募开启。

 

研究会顾问陈德泉教授发言

 

研究会顾问计雷教授发言

 

研究会前副理事长、浙江大学刘祥官教授发言

 

组委会及专家组代表们热烈讨论

 

       组委会及专家组代表还就竞赛未来发展提供了非常多的建议,大家认为竞赛提供给了高校学生们一个锻炼能力的机会和平台。竞赛组委会将在中国“双法”研究会的领导下,把数学建模与企业实际问题进一步紧密结合,促进学生与企业接触,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最后会议顺利结束。